2012年10月17日

alone in Germany, 2012/3/11~3/13, Dresden

此行預計在德勒斯登 (Dresden) 待兩晚,主要參觀目標有:茲溫葛宮 (Zwinger),皇宮畫廊 (有著名的拉威爾的小天使),皇宮區 (Residenzschloss) 與歷代君王出巡圖 (The Fürstenzug) ,歌劇院 (Semperoper),皇室寶物博物館 (Green Vault),修復完畢的 Frauenkirche (church of our lady),新城區的 Kunsthofpassage,當然還有易北河畔 (Elbe River) 的美景,天氣許可的話第二天想搭船去看看 Bastei — 在柏林的最後幾天查 Dresden 天氣,我的三天兩夜Dresden 將很冷且會下雨啊!

Dresden 自古是德東大城,與捷克國界相鄰,從16世紀至18世紀是薩克森選帝侯的駐地,出過一位著名君主,August the Strong,成為波蘭王國的國王 (1694~1733),他在位期間,Dresden 發展成一個文化,音樂與工藝重鎮。1813年拿破崙與歐洲聯軍在這裡有過著名戰役,至今還留有一塊紀念拿破侖的腳踏石。美麗的城市天際線與易北河景觀,令它有“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”的美稱。但在二次大戰末期 (Feb 13~15, 1945) 在盟軍倍受爭議的空襲行動中嚴重摧毀,不但平民傷亡慘重,許多舊城區易北河畔的歷史建築也都付之一炬,戰後這裡屬於前東德管轄範圍,德東政府無財力復原古蹟風貌,一直到1990 兩德統一後,歷史古蹟才陸續在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下重建完成。所以實際上有新城區的建築反而比舊城區的“歷史古蹟”年代悠久的奇特狀況。另外一提的是,歐巴馬在2009年曾經拜訪德國,與梅克爾在 Dresden 皇宮的 Green Vault 會面,並一起參觀了 Frauenkirche。

易北河畔的初晚

3/11 (Sun) 一早拉著行李離開 Berlin Easy Hotel,買的車票是10:45啓程的,搭 U8 到 Alexanderplatz Station 換車到 central station,這個車站這幾天來來去去好幾次,本以為熟門熟路了,沒想到今天拉著大行李不方便上下樓梯,要找對電梯上對月台,實在令人有點眼花。幸好遇到位熱心的老先生,看我看著車站地圖一副茫然狀,問了我要去哪裡,帶著我換了兩次電梯,叮囑我要在對的樓層下車,就可以看到 S5/S7 的月台去 central station了,(好感動噢,省了許多摸索時間與冤枉路哩!)抵達 central station 才九點多一些。在車站美食區買了好大一個 ham baguette sandwich + coffee 慢慢吃著,然後在車站的商店街逛逛,用 Welcome Card 附的折價券買一些小紀念品,時間快到了才到 B1 搭火車。

車程原本預計約兩小時十分鐘,但中間在某站的月台發生有乘客不適要送醫的狀況,當地友人K幫我查了DB,預計會延遲約半小時。這一段我當初訂的是包廂式車廂,包廂內另有一對要去布拉格的年輕情侶,男生還幫我把大行李箱扛上頭上方的行李架,包廂內暖氣很強,一直猛喝水。看看書,打打盹,抵達 Dresden Hpf 已經 13:20了。下車後在月台等K,還真是冷啊!K帶我出站搭 bus #9,因為是週末,有月票的人可以帶一位朋友免費搭乘,所以本來要買的日票也免了,我訂的Motel One 在易北河北岸的新城區(後來才知道其實離新城區的火車站比較近),雖然還沒到入房時間,櫃檯從善如流的讓我們直接拉行李進房了。在房間聊了一會,(K是同事的妹妹,從小習琴,留德學樂理,在 Dresden 附近當州立學校的音樂老師,我們其實是初次見面,K非常熱心,且我們還蠻聊得來的)檢視一下我的行程規劃,約 15:00 出發往舊城區方向前進。

在北岸眺望舊城區的天際線

拍這張時還不知道是認識的人哩
在易北河畔,遇見K有一段時間未見,一對貌似Lez couple,騎車出來玩的好友,他們聊了好一會,不懂德文的我只好在旁邊傻笑(稍早在bus上也遇到K許久未見的朋友,是怎樣?),然後飄到旁邊去拍風景。易北河畔在這樣的陰雨天氣好冷好冷啊!
途中 K大致介紹了沿著易北河天際線的舊城區各建築的歷史,我們慢慢走過橋,越接近舊城區,想起這城區的歷史與遭遇過的哀傷,心中越是百感交集。K帶我到了Zwinger,問了一下各宮展覽內容與門票的規則,給了我一些建議並明確地指出小天使位於何處後,必須先離開,約好19:00 再見面一起吃晚餐。

原作不能拍,
這是後來買回家的磁鐵
拉威爾的小天使,在皇宮畫廊內,從Zwinger宮內進入,裡面除了小天使這幅大家都知道的名畫之外,還有許多魯本斯的畫作,可惜的是館內不能拍照,許多巨幅且令人屏息的畫作,只能留在腦海中。參觀過程有趣的是,館方在參觀時間快結束前接待了一隊日本團,進館後直接由館方人員帶隊往小天使前進,當時我已經看過了小天使,正在享受魯本斯的畫作們,看到此種景象,也跟著再回到小天使畫作前跟著解說人員這看看,那瞧瞧!(好啦,正名叫做The Sistine Madonna 希思丁聖母)令人佩服的是,進到這畫廊/ 美術館的男女老少,基本上都能好好的遵守規定靜默欣賞畫作,工作人員也算熱心,我剛進來,在一樓慢慢閒逛時,一位工作人員主動來告訴我館中最著名的作品在二樓右手邊底,似乎怕我浪費太多時間,沒見到他們最引以為傲的收藏!這樣的服務與展出的內容,10歐元確實非常非常值得噢!


參觀畫廊出來,對另外兩館的軍器與瓷器沒有興趣,Green Vault 要明天早上才能來排隊(有限每梯次人數),離七點還早,便自己在舊城區逛,拍照,順便熟悉舊城區這邊的歷史古蹟,廣場,malls 的相對位置。易北河上的古橋 Augustusbrücke (August Bridge) 實在很美,隔著和遙望新城區,走著天色漸漸暗了,過了橋,本來打算找間超市買紅酒,但禮拜天商店都沒開門,一路就走回飯店先休息等 K了。


Dresden - 歷代君王出巡圖,茲溫葛宮,歌劇院,皇宮,易北河


Dresden - Frauenkirche, 教堂廣場與附近

Dresden - 週日初晚街景

K請我在新城區一間可愛的義大利麵店吃晚餐,聊天,喝啤酒。之後回飯店房間討論我隔天的行程,建議如果還下雨的話,Bastei 未必一定要去,這一聊下來已經 23:00多,K才去趕火車回家,我則到樓下飯店吧臺買了瓶比利時啤酒回房間再慢慢享用後,梳洗上床睡覺。
提一下這間 Motel One,房間很乾淨也挺舒服的,空間夠,在柏林的小房間待了五晚後來到這,實在令人住的非常開心啊!

Motel One - Dresden, a nice hotel

第二天起來還是下雨,先下樓吃早餐,是我喜歡的德國典型自助早餐:各式脆皮麵包,新鮮黃瓜,蕃茄,與最重要的各式美味起司與火腿!拍照傳給同事及A炫耀一番,才上樓準備出門!早上的目標是昨天沒時間看的 Historical Green Vault,買到10:30入場的梯次,這是 August the Strong 王室的寶物收藏館,其收藏品與展示間之精緻,金碧輝煌,包羅萬象程度,實在驚人,每進入一間展示廳都忍不住低呼,然後一件一件看到下巴都快掉下來哩,一點也不輸普魯士王國的皇宮哩(當然原來的皇宮已經被炸毀,目前是照原樣修復完成的)!因為不能拍照,有興趣的可以看這裡,門票也是10歐元,有時間的話值得細細觀賞。

Dresden - 下雨天的寒冷早晨散步到舊城區看展覽

看完已經近中午,Frauenkirche 13:00 才能進去參觀,在附近小巷弄逛逛走走,繼續拍照,買明信片與小紀念品,然後到到對面的mall (Altmarkt Galerie) 裡面的 postbank 寄明信片。13:00 跟著排隊的人進入參觀這座 Dresden 最有歷史意義的教堂,說它有歷史意義,除了對天主教居民的宗教寄託意義,更重要的是教堂重建的過程,是由當地居民主動發起,並籌組世界性的募款活動,組成基金,團結的讓一座城市毀於歷史戰火中的重要建築重建,凝聚當地人對城市的認同與責任感。這個重建過程,給後續很多歐洲歷史古蹟的重建與修復活動,很多鼓舞與啓發。
Frauenkirche 內部 - 點了一支蠟燭 for world peace….

出教堂也餓了,在附近的 pub 點了份現煎的 roast wurst 與一杯當地啤酒(咦?不是說很冷嗎?),稍作休息,下午還要去新城區參觀尋訪。

比起舊城區觀光為主的濃濃歷史氛圍,新城區是 Dresden當地居民實際居住活動的地方,這下午我又犯了愛走路的癮,明明買好了日票,卻一路從舊城區過橋走到新城區,從飯店所在區域走到更熱鬧的舊城市中心,再走去找有奇特建築物的 Kunsthofpassage,還有以漂亮彩繪瓷磚內裝而著名的起司名店 pfund。再回頭走到 Albertplatz,新城火車站,然後在火車站與飯店間的巷弄穿梭,看街景,看商店。走到天快暗了,路燈也逐漸點起,在一間看起來還不錯的大超市 (Neustädter Markthalle) 買了現成的燻雞蔬菜沙拉,蘋果,洋芋片,以及一瓶紅酒回到飯店房間,慢慢享受走了一整天以後,些微疲憊感與放空後的舒坦,梳洗完畢,看了一下隔天早上還想再去看看的地方以及復習一下 Leipzig的預定行程後,攤在房間的小沙發上看電視,喝紅酒,吃洋芋片,這晚差不多九點多就睡著了,睡夢中K來電約好隔天要送我到火車站搭車的時間,好貼心的 K 妹妹呀!


新城區漫步 - 巷弄中有許多可愛的店


新城區市中心以及 Kunsthofpassage的建築,最後是 pfund

3/13 (Tue) 六點多就起床,整理一下後下樓去吃美味健康的早餐,上樓 facetime了一會出門再去易北河畔與舊城區的王宮,教堂,廣場走一番。今天還是下雨天,本來想說可以的話進歌劇院參觀,但歌劇院今天要到 13:00才開放,殘念!

雖然三天在 Dresden都是雨天,沒看到傳說中浪漫的易北河夕陽,但在陰冷的天氣中,漫步穿梭在這個充滿歷史的德東大城,感受它目前蓬勃的生命力與居民對城市的歸屬感,更令我把這城市的各面向深刻留在腦海裡。我想我不會忘記,一個人冒著冷雨,在易北河兩岸遊走,來回數次的走過石橋,走過君王圖,徘徊在皇宮區,Zwinger,歌劇院廣場與教堂廣場間的石頭路,所看到與感受到的人事物。

與 K在 lobby 會合離開 hotel 是11:30,出乎意料的是在 K的帶領下,新城車站竟然其實離飯店不到十分鐘路程(轉個大彎就到了),我昨天自個兒在巷弄中走來走去,反向繞了一大圈才回飯店哩!在車站讓 K請了一杯熱咖啡,陪我扛著大行李上月台(新城車站沒有電梯),送我上火車,非常開心在異地認識了熱心開朗的 K妹妹,有機會還要一起喝酒啊!
下一站:萊比錫 (Leipzig)


Dresden - farewell


這張主要記錄在這裡喝過的酒,飯店早餐與 roast wurs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