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6日

alone in Germany, 2012/3/15~3/17, Köln (Cologne)

科隆 (Köln)是德國西方大城,位於萊茵河 (the Rhine) 上游,從羅馬帝國時期就是 Alps 以北最重要的商業交易中心,在這裡設了大主教的位置。神聖羅馬帝國時期,科隆大主教 (Archbishop of Cologne) 是羅馬教廷七位選帝侯之一,可見其大主教的權利與位階之高。
二十世紀間,科隆經歷過萊茵河大水患 (1930) 與二戰的大轟炸破壞 (1940~1945),二戰後城市逐步重建並恢復其德西交通與商業重鎮的地位。城市的精神象徵科隆大教堂 (Kölner Dom) 在二次大戰雖然被攻擊損壞,但很神奇的並未完全傾圮,戰後也陸續在各方努力下修復,在 1996 列入了 UNESCO World Heritgae Site。


Cologne - 從科隆大教堂頂鳥瞰

在這次旅程前,我只要跟人家說我想要去科隆,所有的人都會跟我說:科隆沒什麼,就那個大教堂!其實不然,除了大教堂,科隆有萊茵河上游的沿岸景觀,以及當地人稱為 Kölsch 的美味啤酒,光是各大小酒廠的 Kölsch 就足夠讓我來這裡窩個把月囉!(其城市旅遊官網做得不錯)此外,每年11/11 與二月間舉辦的嘉年華會非常熱鬧,市區的飯店都要提前預訂,而 Cologne CSD (Christopher Street Day, the 1st weekend of July) 也是德國規模僅次於 Berlin CSD 的同志大遊行喔!這次德國之行,除了在柏林有踏到部分屬於前西德的地方,其他都在前東德的區域的歷史古城間繞,最後一站科隆是唯一純西德地區,城市的氣氛明顯比較「活潑」(這是正面說法)....



因為是這次假期的尾聲了,在這裡的行程比較閒散,除了第二天 (3/16) 安排去 Aachen 一趟,其他都在舊城區各廣場徘徊,在河畔公園觀賞清晨與夕陽的萊茵河,看大鐵橋上來回走了共三回,看來去的各式火車與鐵橋上的各式各樣愛情鎖,每天都去大教堂裡面參觀,然後喝數種 Kölsch,採買餽贈同事與親友的等路。前兩天都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,3/17 當天則起了大霧,離開科隆前搭了 Boat Trip on the Rhine 一個多小時的船行,在 3/17 下午離開科隆,轉往阿姆斯特丹搭機回家。


Cologne - 鐵橋與萊茵河

這裡住的飯店是 Lonely Planet 有推薦的 Hotel Cristall,整體還不錯,從車站拉行李約15分鐘可到,雖然位於舊城區但晚上不至於太吵,房間算大(但有一幅奇怪的人像畫)而電視很小且收訊有些糟糕(愛看電視的人應該會很受不了),lobby 與餐廳就像官網照片一樣,而早餐選擇種類算多樣,有我喜歡的氣泡水,服務人員也還客氣(不過比起東德地區的服務人員,感覺就是匠氣多了些),唯一受不了的是我那層的房間走廊有煙味,勘了老半天是他們的主管辦公室傳出來的,似乎在這裡室內並不禁煙啊!


Cologne - Hotel Cristall (早餐其實有很多種選擇,我只愛這些)

花了很多時間在大教堂裡參觀各角落,也排隊爬上了教堂頂端鳥瞰科隆市區


Cologne - 大教堂內部的聖物們

Cologne - 大教堂的建築

大多的時間在河邊與舊城區沒有目的的走來走去


Cologne - 萊茵河附近取景

Cologne - 鐵橋與市區廣場

Cologne - 河畔公園

Cologne - 舊城區廣場與過橋後的另一座車站

最後一天要搭船,竟起了大霧啊!

Cologne - 萊茵河畔與萊茵河上
淡季的船要等到 11:45 才有第一班噢!


Cologne - the last glance...

其實來科隆最重要的目的是喝各式各樣的 Kolsch….

Cologne - the Kolsch(es) i'd tasted

科隆的重要交通中心,火車站,就在大教堂邊,我想,每位第一次從火車站出來的遊客,往左一瞥,都會張開嘴看著歷史中那麼重要的,著名的雄偉的大教堂噢!火車站很大,是個購買當地物品與覓食的好地方。

Cologne - the main station view from the Dom


從科隆搭火車到科隆—波昂機場 (Koln-Bonn Airport) 只需要約20分鐘,這個機場很新,提供免費的 wifi 服務,搭的是荷航的小飛機,要搭 shuttle 到外圍登機,飛到阿姆斯特丹約一小時,同機有一團很活力十足的年輕英國學生,沿途非常熱鬧!到達後,再搭 shuttle 到AMS 機場大廳,這次轉機算順利,很快地找到 T5 荷航櫃台取得長榮的登機證,辦理的先生也很確認的說行李一定會跟我一起回台灣(?!有啦,真的有一起回來)

最後在機場吧台點一杯 Seizoen Beer ,然後看到我跟A剛認識時,A喜歡的橘衣Miffy娃娃,買了一個放在隨身行李帶回來給A。 (原來 Miffy 最早是荷蘭人創作的,不是韓國喔,她的荷語名叫做 Nijntje,機場裡年輕可愛的荷蘭妹妹很熱心認真地念了兩次發音給我聽,但我現在又完全忘記了)


AMS airport - the tasty Seizoen (though in a wrong glass)
farewell, my 2012 lonely Germany vacation…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