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31日

Goodbye, 2017...

2017 雖然有許多未竟之事,但整體算是充實又滿足的一年。

最開心的是長輩們的健康:父親的療程順利結束,期間沒有出現太嚴重的副作用,之後的追蹤也呈現正面的發展,這實在太令人感謝了!母親在醫生的警告與自己的努力下,「稍微」控制了飲食內容,讓健康指數不要惡化,只是不喜歡睡覺的老毛病依舊,還一度因為太累顔部神經病毒感染,造成顔部神經痲痹,嚇壞了大家。幸好在謹慎檢查、調養、復健下,在比預期更短的時間內復原了。

伴侶登記今年七月才全國全面施行,雖然在法律上伴侶並沒有實質保障,我跟A還是在 7/5到區公所完成登記,然後用登記證明去好市多辦了一張早該有的「家人卡」 。

今年比較大的變化是我們的飲食習慣,從大約農曆年前起,因為A的 study,我們開始了比較自然並兼顧各項營養均衡的飲食。上班日每天都會帶非常充實的自製早餐、午餐便當到公司,晚餐大多在家吃,就算外食,也學會挑選比較對的食物。所以呢,每天其實都吃得很飽、很滿足,運動其實比沒像前兩年積極,但很神奇的身形與體脂真的持續往好的方向移動著,這幾年發福而穿不下的褲子,漸漸地又可以穿回去了呢!最重要的是因為吃得非常營養均衡,精神變好,身體年齡也變年輕了呢!希望這樣的好習慣能夠繼續保持下去...

跟A在百忙的工作中排出假期,共出遊三次(年底德國行的內容之後再慢慢補起來):

工作依舊不用說的忙與亂,不給資源但不斷要求的加、加、加,已經是這幾年以來的慣例了,第二季前幾乎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才能勉強達成目標。年中組裡人事因為長官的意志,差點往我非常不認同的方向發展。不過最後終究在意志的競賽中,策略性的部分讓步而保住我希望捍衛的組織內容。

個人權益無疑是今年較令人失望的部分,五月的釋憲案一度讓我們以為同志婚姻合法就快通過了,不過一直到年底,什麼進展都沒有(我還一度幻想年底的德國行可以用到婚假呢!)。勞基法年底的修惡,雖然對我所在的產業未造成太大的變動,但主政者一意孤行的態度實在令人搖頭。我想未來的選舉結果,一定會反應民眾對執政當局的不滿,比較可怕的是,過去反動的保守勢力,在這樣的局勢下,似乎沾到了機會點,這對未來台灣的局勢影響,非常值得觀察...

電影看得不多,年初的「神力女超人」與年底的「血觀音」印象較深刻。認真看的影集只有 「Orphan Black S5」,非常依依不捨的看完這最後一季。音樂的部分,下半年開始又開始大量地聽回古典,大概想從中找到一些工作壓力下得平衡,新音樂的部分,喜歡 Mary Lambert 的「Bold」以及年底 Sia 的「Everyday is Christmas」,兩張都相當好聽、耐聽。書大多在重讀舊作,新書只讀了跟猶太屠殺有關的「而你沒有回來」、 Don DeLillo 的「Zero K」、紀大偉的「同志文學史」以及年底中文版終於上市的村上春樹「刺殺騎士團長」(飛機上只讀完上冊,回來後趁最後的週末讀完),舊作讀最多的是Margaret Atwood,隨著改編的電視劇在歐美大紅,這位至今仍活躍於文壇的作家十多年前的作品又被拿出討論,我沒時間看影集,只能趁空把之前擁有的小說「盲眼刺客」、「使女的故事」、「雙面葛雷絲」、以及「洪荒時代」再慢慢讀過,非常佩服這位多產又充滿想像力的作家啊!

2018 希望所有身邊的人都健康平安,世界局勢和平穩定(麻煩的狂人們請自行退散),還有我跟A能夠早日實現請婚假的願望!

十多天德國行到處都是陰天,
最後要回來的 12/26早上,
柏林天空出現難得的艷陽!
希望所有 2017的不順心都留在 2017,
2018 大家都能夠順心如意,平安健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